靶向高考 精研命题 郑州12中新学期首次学科教研真“实”

2023年02月13日 11:1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30212172829

郑州12中举行开学第一周第一次学科教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212181054

集中分析研讨

微信图片_20230212172757

集中分析研讨

图片 5

校领导现场观摩

命题研究是教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刻领会新高考卷的命题原则、精准把握新高考卷的命题方向,提高教师研题能力及高三复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月9日—10日,开学第一周第一次学科教研活动中,郑州12中高三任课教师、教研组长及35岁以下青年教师以问题为导向,从高三一测切入,围绕试题开展学科教研,他们全情参与,深入研讨,变题材为教材,确保了教研“研”之有物,“研”之有理。

“一测,不仅是一场诊断性的考试,也是一场导向性的考试。”为使一测试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研考促教,郑州12中一改以往教师同学生一同测试的方法,变为命题研讨,号召教师研究试卷、评价试卷,有效掌握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新高考命题趋势,更好地引导教学。为此,在一测前,副校长史克威组织召开“做好试卷研究 提高复习效率——高三一测试卷研究”部署会议,明确研讨方向及要求。

研讨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各学科对2023年郑州市一测试题进行分析。过程中,各学科基于《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说明》《课程标准》等高考核心“风向标”,在研究“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基础上,回归试题,根据所给的具体方向,汇聚备课组全体智慧由试题大模块到每一题商讨其具体知识点及其背后的核心素养、学业要求、真实情境。老师们既从大处着眼,又把握命题方向,探寻命题规律;关注试题于教学关联细节,探讨解题思路和方法。

整个研讨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老师们通过限时作答、集体研讨、归纳分析等环节,积极践行新学期学校提出的“行”的方法策略,在“落地与落实”“做精与做细”的目标上下功夫。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各司其职,统筹协调,保障了教研活动实效。

青年教师谭赟感叹道,作为新教师,这一次的研题活动不仅使自己在实践和反思中不断提高个人命题能力,同时与备课组老师们交流,提高了授课的有效性。地理教师郝云龙表示,“我们四人共同做非选择题,共同审题,对试题背景进行分析,结合问题找出关键语句,对问题类型进行分析归类,并对部分试题进行改编。这样的试题研究对我触动颇深,使我找到了一种更快更好成长的方式。”语文教研组长袁四零老师表示,此次以高三一测为契机,引导教师深入研讨一测试卷的文本选择,试题类型编制,能力知识点考察导向,情境创设方法,促使教师从高考评价体系和学业质量要求更高层面深入思考命题意图,提升了教师试题研究和命制能力,提高了教师专业水平。

高三英语教师林佳纯表示借用校长孟天义提出的“课堂七充满”来形容此次“试题研讨会”,可谓是“充满问题、充满思考、充满想象、充满探究、充满竞争、充满赞赏、充满智慧。”

据介绍,本次试题研究工作,老师们十分重视,以极大的干劲投入其中,从过程设置到研究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的教研真“实”,接下来,将继续深入研究学情、区分高考试题与阶段试题的不同,促进教师更好地把握高考考纲、钻研高考命题特点,掌握教材重点,从而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据了解,郑州12中长期以来,始终坚持提升教师综合素养,分层推进教师专业成长。自2022年10月起,启动新高考学科素养提升指导培训,疫情期间以线上讲座、教研的方式,加深对新高考背景下高考命题理解与认识,从专业发展的基础性、发展性、特长性入手,要求教师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从积极研究命题规律、努力搜集信息、挖掘时代主题等方面,做到与时俱进、与时偕行、与时消息,达到教师专业发展蹄疾步稳、学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图/文: 郑州12中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