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饼”“辩论赛”这样的生涯规划课郑州18中学子直呼太精彩

2019年03月22日 18:15 已有83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81349997437009528

生动的职业规划课

学校领导观摩生涯规划讨论课

学校领导观摩生涯规划讨论课

小组讨论课

小组讨论课

王子一同学代表发言1

王子一同学代表发言

8386289305471510

激烈的辩论会课堂

16岁的少年去描述10年、20年、30年……后自己的状态,会是怎样的情景?明明是外向的人,却偏偏要站在内向更有助于成长的辩手台去陈述理由,反驳对方,又会产生怎样的思维碰撞?3月21日,郑州18中生涯规划系列课程之“生涯饼”“辩论赛”让学生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同学们直呼太精彩。

在绘制“生涯饼”的课堂,每个小组都认领了16-76岁的“代表年龄”,相互讨论对应年龄该有的角色、身份、生活特点,并以图示的方式跟全班同学分享。16岁的小组被特别安排在了最后发言。

绘制46岁“生涯饼”的代表王子一在分享中说到,“作为上班族,既为人父母,又为人子女,有压力有动力,人生路上,可能满布荆棘,可能风暴随时来袭,但我的信仰从不动摇,我要把难关当作前进的动力,把逆境化作开山劈道的勇气,让家人的陪伴变成力量,要带着这次经历活出一个精彩的自己。”

在听过众多代表未来年龄的真诚坦言后,16岁“生涯饼”的绘制者欧馨曼号召全体同学珍惜当下,把握好学习机会,做好现今能做好的事,不留遗憾。

与“生涯饼”相比,“辩论赛”的课堂则是异常热烈,学生围绕“内向人更有学习优势VS外向人更有学习优势”“计划能不能赶上变化”两个主题进行限时辩论。正方认为内向人更有学习优势,因为内向的人能静心思考,有独立学习的能力。反方则认为外向的人更有学习的优势,因为外向的人喜欢交朋友能得到外界的帮助……辩手积极参与,踊跃发言,背后的双方智囊团也积极为辩手提供论点及支持素材,场面非常激烈。辩论结束后,授课老师在现场点评中表示,由于是随机分组,有不少辩手其实是反方个性,即便如此,他们也表现得非常出色,能够站在自己个性对立面,思考自己需要成长的部分。老师还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观点总结学习特点,并给出学习风格的合理化建议。

郑州18中校长段亚萍表示,职业生涯规划课是关乎一生的教育,高中学生对未来自己的预期大多都处于摇摆迷茫的状态,能有较为明确的方向对于学习和成长有很重要的引导作用。因此,学校希望同学们在踏入高中校门后能储备好足够的知识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来应对未来的工作及生活。

据了解,郑州18中的生涯规划教育实施较早,2015起学校就在教师队伍中进行了生涯规划师的培训,截至目前已有近70名教师系统地参加了培训。在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方面,学校最初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生涯规划专题讲座,随后由持证教师开设生涯规划校本课,并组建相关社团,上学期起,则聘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专业教师进行系统授课。相信越来越有针对性的课程,一定能让郑州18中的学子们获益匪浅。

图/文: 郑州18中 杨淑莉 张琳琳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