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正文

教育信息化促进郑州二中杨杰老师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2018年05月14日 09:58 已有65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7杨杰老师向刁玉华副厅长介绍作文写作交流系统_副本

参加全国教育信息化展演,杨杰老师向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作文写作交流系统

课堂上的杨杰老师_副本

对学生进行耐心辅导的杨杰老师

刚毕业的学生归来

被已经毕业过的学生簇拥的杨杰老师

杨杰与美国约翰逊大学校长的合影

杨杰老师与美国约翰逊大学校长合影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是否想过平凡中铸造辉煌?”郑州二中杨杰老师时常会这样问自己。

杨杰,美国约翰逊大学硕士,郑州二中创新班语文教师兼高一语文备课组长。T1001是杨老师的睿迅课堂账号,这个编号代表了她是郑州二中最早的一批创新团队成员之一。她用自己平凡的每一天,与郑州二中的教育信息化共成长、共发展。

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融合的新途径

《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作为郑州二中首届创新班的语文老师,杨杰老师总感觉自己知识的不足。她重温中外教育理念和教育信息技术方面的书籍,使自己对杜威、蒙特利梭等教育理念和先进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独立见解。捡起十几年未学的英语,顺利完成美国约翰逊大学信息技术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平时积极探索维基、博客、iMove等网络工具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尝试中小学教育视频游戏在语文学科中的实践,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平台,使语文课堂真正做到学生自主快乐,教师挥洒自如、高效创新。

杨杰老师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面对挑战,积极进取,大胆探索。在日常语文教学中,她致力于课堂教学与平板技术的融合,注重把思维导图、睿迅课堂、作业盒子等先进的教育信息软件,运用到学科教学中。这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而且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效率,增加了学生各方面的素养。她还注重跨学科融合,把语文、英语、美术、音乐、科技等学科融合,进行再创造,提高学生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积极开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的校本课程

在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中,她致力于校园微电影创作指导,利用iMovie创建学生的多彩课堂。通过iMovie与文学艺术相结合,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艺术审美能力;通过iMovie与科学创新相结合,培养学生科学实验精神、创造意识,提高科学兴趣和科学素养;通过iMovie与生活纪实相结合,提高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提高学生社会感知和社会实践能力。

立足于语文教学,她也非常注重信息技术给予课堂带来的快乐和高效,在她的鼓励指导下,学生们通过创新找到了更多的学习乐趣,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当学生学完《杜甫诗三首》,学生们自己画图,自己录音,自配音乐,进行图文并茂的诗歌朗诵。当学生学完《雨巷》《再别康桥》等这些优美的现代诗,学生们自己进行诗歌创作,然后自配图画,进行诗歌创作视频大比拼。在写作课上,学生以“我的梦想”为主题进行写作,然后拍摄有关图片及视频材料,运用iMovie进行电视散文创作。当《冰雪女王》的主题曲《let it go》风靡全球时,学生们自己翻唱,拍摄有关视频及图片,用iMovie进行编辑整合成为自我的MTV。如果学生们是音乐创作爱好者,他们就会一人创词,一人谱曲,一人演唱,一人拍摄,一人合成,进行音乐创造。《孔雀东南飞》《荆轲刺秦》《雷雨》《项链》等一些经典作品学完之后,学生们运用粘土动画、手指动画,手绘素描动画、人物演绎、歌舞剧等方式进行再创造。学生们运用平板中的iMovie,拍摄自己的生活,创造出彰显自我青春的微电影。学生们自己进行微课录制……这一切,都在杨老师的课堂中完美呈现。正因为拥有这些多彩的活动,学生们才能收获快乐,收获自信,收获成功。

以创新意识主动解决在教学中存在问题

信息技术是手段,在教学中信息技术一定服务于教学。杨杰老师根据教学需要,提出了作文写作交流平台构想,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把构想变成了现实。作文写作交流平台的运用,解决了师生作文写作的困境,提升了学生写作的兴趣。在作文课上,师生一起“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另外,作文写作交流平台目前也广泛应用于学校其他学科主观题的网上做答与批改。

促进信息技术与班级管理的融合

作为班主任,杨杰老师在平常的班级建设中,对学生尽心尽责,秉着一颗真诚的爱心来教育教导学生。从严治班,注重学生道德品行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认真备课,注重学生兴趣与探索精神的培养;关爱学生,将爱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

她更注重信息技术在班级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班会组织中,无论班会策划,班会开展,还是班会总结,注重让学生们运用多种信息手段来展示。建立班级微信群,利用微信平台开家长会,在微信平台中分享好文章,注重学生活动与日常学习展示,注重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利用网上调查问卷,关注学生身心各方面发展,注重对学生学习和日常行为习惯进行数据化管理……

在教育信息化探索中取得骄人业绩

杨杰老师能很好地与他人和谐共处,注重团队精神。她很虚心,她经常说,每位老教师都是一本活字典,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戴他们;她很有爱心,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老师;她很自信,无论何时,身上永远洋溢着乐观自信的微笑;她很有责任心,作为班主任的她,尽职尽责,每天都能看到她在班里忙碌的身影。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1月,杨杰老师的校本课程《微电影欣赏与创作》荣获第一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二等奖。2013年9月,优质课《文章写作与修改——培养创新意识》荣获河南省一等奖。2013年11月,荣获“第五届郑州市中小学网络作文大赛”优秀辅导老师。2013年12月,被评为郑州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3月,她担任班主任的高一创新1班“青春飞扬”小组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学优秀学习小组。2015年10月,杨杰老师荣获“第七届郑州市中小学网络作文大赛”优秀辅导老师。此外,她还曾被华东师大慕课联盟聘请为第二届全国中小学微视频大赛的评委,参与语文学科的微视频评奖工作。

杨杰老师深信,作为师者,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创新,在教学中顺应时代发展,把信息技术与文学艺术、 科学创造、生活纪事相结合,通过学生们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培养他们的团结与协作能力,特长与创造能力,提高学生多方面素养,帮助他们实现理想,丰富人生,进而也让自己在探索奋斗中从平凡走向不凡。

图/文: 郑州2中 王文艳 刘庆伟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