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开展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专题培训

2022年09月23日 09:30 已有60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春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春主持会议。

2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念丽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念丽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3教师认真做笔记

教师认真做笔记

4教师探讨周念丽教授提出的问题

教师探讨周念丽教授提出的问题

5教师与周念丽教授互动交流

教师与周念丽教授互动交流

6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小英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小英教授开展线上讲座

7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8陈春与教师课下交流

陈春与教师课下交流

9教师用相机记录精彩内容

教师用相机记录精彩内容

10郑州市领航园园长工作室成员教师认真聆听

郑州市领航园园长工作室成员教师认真聆听

11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教师聆听讲座

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教师聆听讲座

12金水区第八联盟组线上认真学习讲座

金水区第八联盟组线上认真学习讲座

由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承办的河南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2022年9月20日-21日,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周念丽教授分享《树立中国学前教育文化自信的思与析——基于课程建构的视角》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以下简称《评估指南》)的学习心得与思考、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小英带来《儿童游戏的价值和组织指导》专题讲座。全体培训教师、郑州市领航园长工作室成员单位、郑州市教工幼儿园教师及名师工作室成员、金水区第八联盟组成员单位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学习。

9月20日,周念丽教授从走进《评估指南》、研读《评估指南》、精读《评估指南》三个维度分享了她的理解与思考。在走进《评估指南》环节,周念丽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简明扼要梳理了《评估指南》的脉络,让老师们对《评估指南》有了一个全局性的认识。并与现场、线上的教师进行对话交流:评估指南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启发有哪些?在研读《评估指南》环节,周念丽细致分析了《评估指南》的特点和重点,并对评估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说,着重剖析了《评估指南》凸显的三个立场:国家立场、儿童立场、园本立场,发人深省。并与教师共同思考“三个扭转”背后的意义是什么?在精读《评估指南》环节,周念丽分享了对关联和关系的深度思考,就测查与观察,自评与他评,机械学习与意义学习的内涵与区别进行了探讨,老师们收获满满。

9月21日上午,王小英教授声情并茂地解读了《儿童游戏的价值与组织指导》,指出游戏具有生物功能、心理功能、文化功能,并从哲学的视角阐释了儿童游戏的主体性意蕴。王小英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深度,同时展现一些安吉游戏、爬坡游戏等案例,带给教师关于读懂儿童、识别游戏的反思与启发。

游戏是儿童的基本活动方式,游戏对儿童发展的独特价值不言而喻,但实践中,教师们在组织和指导幼儿游戏时常常在“高控”和“放任自流”两个极端摇摆。特别是对年轻教师而言,如何指导幼儿游戏依然是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会后,郑州市教工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春对王小英教授的讲座做以总结:“王小英教授的专业精神感染者我们、专业知识丰富着我们、专业能力引领着我们。成长路上,一路与大师同行,在走进专家、聆听专家、与专家的交谈中,受益良多,渐渐的懂得了很多很多。我们要有所悟、有所思、更要重践行。”通过专家的培训与讲解,更好地明晰游戏的价值、更好地实施好游戏的组织策略,为孩子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

图/文: 教工幼儿园 李文慧 马唐宁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