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八中集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演讲、班会及实践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06日 16:48 已有70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在全校师生集会上,师生代表进行垃圾分类主题演讲 - 副本

在全校师生集会上,师生代表进行垃圾分类主题演讲。

2.全校各班召开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班会1 - 副本

全校各班进行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教育

3.全校各班召开垃圾分类主题教育班会2 - 副本

全校各班进行垃圾分类主题班会教育

4.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教学楼层垃圾桶 - 副本

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教学楼层垃圾桶存放不同类垃圾

5.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办公楼前垃圾桶 - 副本

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办公楼前垃圾桶存放不同类垃圾 

6.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垃圾房前垃圾桶 - 副本

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垃圾房前垃圾桶存放不同类垃圾 

为实施《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让法规意识深入人心,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意识落到实处,12月6日郑州八中集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演讲、班会及实践教育活动。

主题演讲,强化垃圾分类生活理念

12月6日,郑州八中师生代表2021届4班班主任王雪源、学生王童心分别以《自觉是一种态度》《垃圾分类无小事,弯腰做到身先行》为题,进行了环境保护、垃圾分类主题演讲。

王雪源老师用数据说话,以实例突出合理处理垃圾对保护环境、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她讲到:“城市中的人们每天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而在太平洋中漂浮的规模庞大的塑料垃圾带形成了触目惊心的‘第八大陆’。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这些垃圾不可避免地被鱼类所食用,那些含有塑料微粒的鱼类最终又被端上我们的餐桌,塑料微粒也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我们体内。从被我们丢弃到再次进入我们体内,这些塑料沿着食物链实现了一个循环。”

“假如你觉得成包扔掉垃圾很便捷,可是这样的便捷却给生活带去极大的危害,在你享受便捷时,你看不到在垃圾分拣间里,有多少沾满垃圾的手在成堆的垃圾中,对那千千万万杂乱的垃圾做着分拣。垃圾分类不是小事,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本该做的事,就会有千千万万吨垃圾正确分类,有千千万万座城市迎来清明的环境!我们就会拥有一个真正美丽的地球,一个洋溢着自信、青春的蓝天!”王童心同学用真挚的话语激励同学们用实际行动实施垃圾分类。

主题班会,讲清楚垃圾分类知识

12月6日,郑州八中全校各班召开“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进行系统的垃圾分类知识教育。

“生产、生活消耗大量资源,也产生大量废弃物,在人们每天丢弃的大量垃圾中,包含着丰富的可重新利用的资源。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分类回收利用,既可以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处理成本,又可以节约社会资源,还将其中的有害物质分离出来,避免填埋和焚烧之后形成更严重的污染。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一吨易拉罐熔化后能结成一吨很好的铝块,可少采20吨铝矿。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班主任老师们用简洁的道理和数据,向学生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

班会课上,学生们最关心的是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的分类标准。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布料等。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有害垃圾,包括废油漆桶、废灯管、废电池、过期药品、废墨盒、杀虫剂等。其它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班主任特别提醒学生:大棒骨、玉米核、坚果壳、果核等因为“难腐蚀”被列入“其它垃圾”。还有,将厨余垃圾倒入垃圾桶后,塑料袋要另外扔进“可回收垃圾”桶 。

增设分类垃圾桶,让垃圾有正确的去处

郑州八中在教学楼、办公楼、垃圾房旁边均增设了分类垃圾桶,让学生、老师、校工都能及时将垃圾投放到正确的位置。

郑州八中副校长李益说,学校每天都会进行卫生打扫,对垃圾每天进行分类投放,师生会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学校更提倡师生多一点节约,少一点浪费,减少垃圾的产生,提高物品的利用率,让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形成师生们的共识。

图/文: 郑州8中 图/文:范丽萍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