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1中李晓庆老师获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9年12月09日 11:13 已有103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通用技术教研员曹淑玲主任组织教研

郑州通用技术教研员曹淑玲主任组织教研

2.学校领导和技术组教师集体教研

学校领导和技术组教师集体教研

3.赛前见上课学生

赛前见上课学生

4.项目制作作品和设计说明展示

项目制作作品和设计说明展示

5.万事俱备,只待上台讲课

万事俱备,只待上台讲课。

6.真实情景,课堂引入

真实情景,课堂引入。

7.参与学生设计互动

参与学生设计互动

8.学生展示创意设计

学生展示创意设计

9.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教授给李晓庆老师颁奖

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教授给李晓庆老师颁奖

10.一等奖获得者合影留念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留念

12月4日至6日,第十六届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工作会议在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召开。郑州101中学青年教师李晓庆代表河南省通用技术学科参加本次会议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在现场课堂展示和技术作品设计与制作两项综合评比中表现优异,荣获全国一等奖。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教研室、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承办。作为高中通用技术学科最高级别的教研盛会,吸引了全国各省市的一线教师代表和地市教研员、专家700多人参加,议程主要包含专家主题报告,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教师教学技能展示,学生创客作品展示活动等。

本届教学技能大赛最大的看点就是要求参赛教师现场上一节40分钟的常规课,所讲章节自定,这与往届只要求教师做15分钟的说课和答辩大为不同,更为全面考察教师的基本功和对通用技术课堂对于核心素养落实的掌控情况。郑州101中李晓庆老师经过省、市各级优质课选拔评比,最终获得代表河南省出征资格。在大赛准备阶段,郑州通用技术教研团队在教研员曹淑玲主任带领下多次组织教研活动,严抓核心素养在参赛课堂的落实,学校领导和技术组全体教师也高度重视,集体教研听课,提出针对性参考建议。

12月4日下午,教师技术设计与制作评比率先举行,要求参赛选手4个小时内制作一个可调节高度的多功能花盆支架,李晓庆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设计制作了一款上下颠倒都可使用的花架,其中简单实用,占地面积小,使用到激光雕刻数字加工工具,使用说明书书写规范等特点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12月6日上午10点30分,李晓庆老师执教的《制订设计方案——以设计一款适用宿舍的分类垃圾桶》现场课在温州22中体育馆一楼报告厅准时开始。课堂引入、知识点突破、小组设计与展评活动,教师恰到好处的串连提升……温州22中高一7班的23位同学和李晓庆老师一道为现场的专家评委和教师呈现了一节精彩的项目式学习课堂。本节课以设计一款适用宿舍的分类垃圾桶为项目载体,课堂教学环环相扣,随着活动深入开展,学生对新型垃圾桶的设计分析由浅入深,小组协作顺畅地完成设计方案的初步制订,并用设计草图表达出来,很好的达成了学习目标。

最终,凭借现场课堂展示和项目设计制作两个项目的优秀表现,李晓庆老师荣获2019年全国普通高中通用技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并得到了教育部通用技术课程标准组顾建军教授地亲自颁奖。

据悉,郑州101中学近几年来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等全面发展,不断加强各科师资队伍建设,加大投入技术组师资培养和学生科技实践活动,在科技教育、创客教育等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2019年度河南省十佳机器人学校,2019年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二等奖,第十三届VEX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赛二等奖……郑州101中将抓住师资力量和科技教育成绩有所突破这一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学校发展策略,推进学校科技教育发展,培养智能创新人才,努力建设智慧教育强校,助力我市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发展。

图/文: 郑州101中学 信息发展中心 李晓庆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